资讯合集

了解我们工业设计城的最新资讯

沙坪坝:聚焦新“支点” 让工业设计为企业注入新活力

18

2022-06

6月17日,沙坪坝区新桥街道组织该区政协新桥街道委员组的委员们,在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开展“委员讲堂”活动,并围绕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召开“协商助企·凝聚献力”委员主题沙龙。沙坪坝区政协主席杨邦维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当天,与会人员参观了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中所展出的各式多样化新型作品,了解了工业设计在交通工具、新能源、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的作品设计过程和特殊形态。


随后,沙坪坝区政协委员、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广益围绕“工业文明与赛博文化”作了首期“委员讲堂”专题讲座,为重庆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方向提了建议。


圆桌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设计助推企业IP价值转化”这一话题,聚焦企业发展做了经验交流。


针对工业设计如何更好地为企业价值赋能的问题,区政协委员们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区政协委员、新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侯勇认为,工业设计可使企业从产品研发的源头获得竞争优势,要实现这种转变,就要求企业发挥设计引领作用,让设计充当产业链的主导者。


区政协委员、天翼慧能(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郭建军则提出,除了品质保障,制造企业要想从竞争中脱颖而出,更关键的是提供服务的能力。当今服务型制造已成为企业提升价值链的主要路径,而服务设计正是服务型制造的基础。因此,工业设计产业不能局限于产品本身设计,而应将产品思维和服务思维融合在一起。 


区政协委员、重庆大学图书馆副研究员袁辉建议: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让用户直接参与到产品的研发设计,从而让批量生产转为规模化的个性化生产。

……


大家一致认为,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产业链中重要的上游环节,对于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相关部门应加大支持力度,让工业设计真正融入全产业链,将其打造为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创新生态体之一。


当天还促成6家企业两两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杨邦维表示,此次活动结合企业的需求导向,邀请各方代表共商企业发展,展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积极发挥出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和界别优势,推进委员进企业、进一线、进基层,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担当新作为。


   




EN| CN